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幸福的片段

人生有很多片段是會常常不小心跳出來的... 紅豆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紅豆爸買的彩色玩具鋼琴... 也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賴在書店要紅豆媽買的超大精裝本的安徒生童話, 兩本不同的故事集, 對小小紅豆來說很難選, 紅豆媽堅持只能買一本... (小小紅豆最後選了成全別人變成泡沫的人魚公主... 因為怎麼看白雪公主都像個貪吃的小白痴...)

從小紅豆就是個孤僻鬼, 一直是一個人玩, 一個人看書, 一個人去探險... 對小小紅豆來說, 昆蟲可能比隔壁的玩伴更吸引人...可能是因為是老大, 但是又不想當老大, 躲在自己的世界比較不用面對這樣的心裡矛盾... 所以, 紅豆弟跟紅豆妹比較常跟鄰居玩... 最誇張的是, 住紅豆家隔壁的叔叔一直以為紅豆家只有兩個小孩... (雖然紅豆妹跟紅豆長的像, 也沒有這麼誇張吧~)

從國中到高中, 也許是家裡並不平靜, 孤僻的死樣子就越演越烈了... 反正那個年代學生也只要忙唸書, 孤僻剛好看起來比較像乖小孩...

也許是背景的關係, 紅豆從小就是會在心裡盤算往後200步的小孩... 什麼事得先想到後路才會有安全感... 潛意識裡還是希望如果不是老大, 如果有哥哥姐姐, 也許一切都不一樣了... 在記憶裡, 很少有全家一起吃飯的畫面...

不知道爲什麼, 愛情很難讓紅豆痛徹心扉... 也許壓根就不相信愛情吧... 但是會一再的紅豆的記憶體跳躍的畫面, 卻是聚在一起吃飯的景象... 紅豆記得1996那年的年夜飯... 雖然是過了晚上9:00的年夜飯, 那是有爸爸媽媽等待遊子回來吃飯的晚餐... 溫暖的火鍋, 柔和的燈光, 有爸爸也有媽媽...就算只有一晩, 看起來像是全家福, 也足夠讓紅豆溫暖很久很久...; 紅豆也記得1997年那年的中秋節... 那是在當助教的半年, 可以是紅豆覺得最幸福的半年(不用做什麼事都盤算半天... 什麼事都有人可以商量... 有人可以做主...那是一種真的家的感覺)... 3個同學說好要一起準備出國... 一起租房子... 分別在不同的系當助教... 沒有愛情的生活, 對紅豆來說反而更是自在... 雖然各自忙各自的, 但是我們說好各自準備不同的家具組成那個家... 小飛買了電視, Allen 買了冰箱, 而紅豆準備了洗衣機... 那年的中秋節, 小飛說要煮飯一起吃飯... 他很認真準備了6道菜... 跟紅豆說: 你得負責甜點... 那時候紅豆最拿手的是威士忌蛋糕... 本來那天紅豆一早要跟學妹去爬山的... 小飛說一起吃飯而留下來... 沒想到卻變成紅豆回憶裡最幸福的畫面... 那畫面裡有爸爸有媽媽有哥哥, 有溫暖的燈光...那是一個五個人的全家福畫面, 就算只有一個晚上... 回憶裡的幸福畫面都借用了別人的爸爸媽媽... 後來不得不各奔東西... 他們一定沒想到, 那一年中秋節的幸福的溫度可以支持一個人這麼久...

從此, 中秋節對紅豆來說, 是個幸福的代名詞... 就希望能自己複製真正屬於自己的幸福... 往後幸福的滋味不同, 但是卻複製不了那樣的溫暖...

正在聽周杰倫的"說好的幸福呢"... 不知道爲什麼這樣的音樂會讓人熱淚盈眶...


說好的幸福呢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你的回話凌亂著 在這個時刻

我想起噴泉旁的白鴿 甜蜜散落了

情緒莫名的拉扯
我還愛你呢
而你斷斷續續唱著歌 假裝沒事了

時間過了 走了 愛情面臨選擇
你冷了 倦了 我哭了
離開時的不快樂 你用卡片手寫著
有些愛只給到這 真的痛了

怎麼了 你累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懂了 不說了 愛淡了 夢遠了
開心與不開心一一細數著 你再不捨
那些愛過的感覺都太深刻 我都還記得

你不等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錯了 淚乾了 放手了 後悔了
只是回憶的音樂盒還旋轉著 要怎麼停呢

你的回話凌亂著 在這個時刻
我想起噴泉旁的白鴿 甜蜜散落了
情緒莫名的拉扯 我還愛你呢
而你斷斷續續唱著歌 假裝沒事了

時間過了 走了 愛情面臨選擇
你冷了 倦了 我哭了
離開時的不快樂 你用卡片手寫著

有些愛只給到這 真的痛了

怎麼了 你累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懂了 不說了 愛淡了 夢遠了
開心與不開心一一細數著 你再不捨
那些愛過的感覺都太深刻 我都還記得

你不等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錯了 淚乾了 放手了 後悔了
只是回憶的音樂盒還旋轉著 要怎麼停呢

怎麼了 你累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懂了 不說了 愛淡了 夢遠了 我都還記得

你不等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錯了 淚乾了 放手了 後悔了
只是回憶的音樂盒還旋轉著 要怎麼停呢


p.s.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MV裡面有兩個畫面超像周慧敏... (10'' & 2'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