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怨不得別人的勒













紅豆常常逛房仲網... 最近看到一間房子... 就是圖上點紅點那間... 這種房子隔局就是每四戶一大棟, 每一戶都有地下室一樓二樓, 一樓有架高, 所以地下室有對外窗, 比較明亮... 紅豆偏愛這種格局的房子...北國的房子幾乎都有地下室, 沒有窗戶沒有陽光, 很令人受不了...



就在昨天看到新貨到... 這戶, 雖然不是直接對著國家森林保護區(紅框框那片就是森林保護區), 但是門口一條蜿蜒的羊腸小徑(橘色的線)通往森林, 又不是面對別人家後院, 跟森林有點距離, 還看的到天空... 因為夏天森林的樹木很高, 如果第一排的房子覺得壓迫也不能找人把樹給砍了... 這區的房子要找到大門不是正對別人家後院或是大門的還真有限... 紅豆不太喜歡門口就是大馬路的房子... 且停車場(藍色框框)不是剛好在旁邊, 隔一戶比較不會吵... 兒童遊戲區在綠色框框, 從客廳看的到, 但是隔一大棟房子, 聽不到小孩的叫聲...


紅豆看房子很挑地點... 所以地點對了, 其他就隨便了... 加上內裝格局跟牆的顏色, 完全不需要改, 如果買了就直接搬進來...本來的屋主應該是單親媽媽帶一個小男孩住在裡面, 因為有小孩的畫作, 媽媽的自畫像, 很多小孩跟媽媽的照片, 就是沒有爸爸... 屋子已經30年了(北國的房子動不動就超過30年...), 維持得很好, 地板, 浴缸牆面, 餐廳 全部是新裝修的... 紅豆目測地坪應該有30坪, 室內一層樓應該有20坪... 3房兩廳(兩間在二樓, 地下室有一間), 1.5套衛浴, 加上10坪以上的儲藏室, 跟洗衣間...

聽仲介說前天晚上才貼出來而已, 昨天已經有人下單了, 我是第二個... 基本上我才不信勒~ 聽聽就好~ 買不到就算了...

紅豆超級心動的, 就算是全貸款, 也剛剛好跟現在的租金一樣而已... 雖然北國房屋稅很貴, 這款房子算小的, 一年就要1300~1900加幣... 加上combo fee(就是室外有專人修繕)每個月約250... 是窮鬼紅豆剛剛好付得起的... 北國的銀行只肯借你年薪的3~4倍貸款給你而已...這房子又只要紅豆年薪的3倍多一點點(包車位)... 紅豆真是開心的心花怒放... 雖然沒錢付頭款, 也興沖沖連絡了仲介看房子... 這可是紅豆看了4個月網路上的房子, 最滿意的一間...其他的都有辦法挑出毛病, 還都比這間多上1~2萬加幣...

花了1小時看房子, 我把我的條件跟仲介講了... 如果0頭款可以貸的下來, 我就買吧~ 所以把難題丟給仲介:p 貸不下來就不強求, 表示沒有緣份ㄟ~(80%貸不下來, 因為紅豆來加拿大還不到兩年, 通常兩年內能買房子的通是扛現金買, 銀行不肯借太多, 就算薪水夠付...仲介說最低最低要5%頭款...)

北國看房子很妙, 屋主還住在裡面, 但是看房子的時候, 屋主是故意迴避不在家的...紅豆第一次看不知道, 仲介在電話中叫我自己去敲門, 我還以為我可以跟屋主聊聊天甚麼的... 結果抱著小Q敲了10分鐘的門都沒人來開, 明明室內有有燈光, 才想說, 這是怎樣... 不是叫我自己來敲門嗎? 結果仲介出現了, 他才跟我解釋, 他在訪客停車場等我, 沒看到我...我不知道哪是訪客停車場阿... 明明是有人住的房子, 搞得超像樣品屋的... 紅豆很懷疑, 帶個小男孩住, 怎能維持這麼好...

這邊的仲介不像台灣甚麼都包的... 貸款有貸款的仲介, 還有驗房師(約500~700加幣), 律師處理過戶事宜(約2000加幣), 政府要收約1500~2000加幣的土地過戶費... 北國買房子程序是這樣的, 先確認你能貸款貸的下來, 然後找驗房師驗房, 然後跟仲介或是屋主殺價, 看是要修繕還是要減價...達成協議後, 找律師辦文件...不過, 買家是不用給房屋仲介錢的...看一次房子就把所有細節跟風險都問清楚, 也算是投石問路...紅豆有跟樓上媽媽去看過別戶房子, 條件沒有這戶好, 地下室沒裝修, 沒法住人的, 還要貴上1萬元...結果放在網路上兩個月了還沒賣出去, 仲介裝潢一下一樓(也不過是擺張餐桌弄上燈跟地毯而已), 馬上又加了1.7萬上去... 條件好, 討喜的房子, 一下子就不見了...

紅豆買房子有點看緣分, 天時地利人和都剛剛好了, 就買吧~ 就算以後回來看也不會後悔...

這樣小Q就有大一點的空間可以玩了... 看完房子更起勁了... 以往都9點就昏睡的糜爛, 一下子撐到凌晨兩點還努力在改履歷...果然有刺激就有進步:p

紅豆就是賤命一條, 每次付完學費了, 就想買房子了...當初買荷蘭村也是...硬是逼自己買了才會努力工作... 真是怨不得別人阿~

除非中樂透, 不然買了動不動就30幾萬加幣的房子, 豈不是每個月房貸就得花掉薪水的一半以上... 我才不要為了背大房子把自己搞得很慘, 且大房子難打掃阿~沒有人配傭人給我...

2/18 updated:

仲介說我的加拿大credit 很短, 因為去年才買小金... 他們是算有跟銀行借錢(信貸, 學貸, 車貸...)才有credit... 之前紅豆連信用卡都很少用, 所以, 我得再等10個月credit history 才夠...(原來有錢用現金也是錯的~) 或是我得傳5%頭款 + 3000加幣律師費用放在戶頭, 就可以馬上貸款給我... 去~ 講廢話...

以下開放劃撥帳號: 35425163...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