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羊膜穿刺

今天去做羊膜穿刺... 紅豆超過35歲了, 所有的風險都得確認過, 不然一直瞎猜到生完, 遲早會得憂鬱症...

在加拿大要看醫生是一波三折... 因為所有醫療都是免費, 且是採用公醫制, 所以得控制資源... 首先, 你得先找到walk-in 醫生, 然後找到你的家庭醫生, 所有大大小小的毛病都得從walk-in 醫生或是家庭醫生轉介, 或是開單子檢查... 如果你運氣不好沒找到好的walk-in醫生, 就開啟了你人生悲慘的歷程...

血淋淋的例子就是紅豆生平第一次在加拿大看醫生, 就遇到一個有重聽, 講話又囉囉囉的很老的醫生... 但是因為是肚子痛才去找醫生的, 又發現是懷孕, 怕是子宮外孕... 所以紅豆很緊張準備好要問的問題的紙條(因為我真的不太會念醫學專有名詞...) 想找醫生問清楚疑慮... 結果, 醫生根本不太搭理, 說沒兩句話就走了, 就把我丟給護士, 然後開了三種不同的檢查單要我自己去檢查... 紅豆初到貴寶地哪知道你們的規矩, 就這樣做完三種檢查, 也過了好幾個禮拜(要是真的子宮外孕, 可以拖這麼久嗎? 那還檢查個屁阿~不就直接爆裂急診嗎?), 然後一肚子的火氣...

天阿~ 加拿大不是先進國家嗎? 怎麼看個醫生, 好像來到了鄉下的鬼地方... 然後, 檢查完, 回診紅豆還得看那個老醫生臉色, 因為都不能多問, 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會肚子痛, 然後我也不知道我做這些檢查的報告是什麼, 哪像在台灣, 病人看的見報告, 不會像個睜眼瞎子, 隨便給人家呼弄... 紅豆每次都要跟紅豆媽抱怨, 這裡是醫療超不方便的鬼地方, 紅豆媽都會說: 快回來吧~(我也想阿~台灣怎樣都是寶島...)

因為並沒有所有報告都已經回到walk-in 醫生那裡, 所以紅豆還得對她忍氣吞聲... 直到紅豆要求要做羊膜穿刺檢查, 那個醫生竟然說, 我的血液報告是正常, 所以我不用做羊膜穿刺... (沒常識, 血液正常又不代表沒有唐氏症...)好在紅豆有上網查, 還有資深媽咪亞容可以諮詢... 我已經超過35歲了, 在台灣在美國都可以做, 憑什麼她可以限制我不能做... 這是我的權利, 萬一小孩真的有問題, 養也不是她在養, 說這麼不負責任的話的醫生, 怎麼還在執業...(還不趕快滾回鄉下退休, 討厭的老巫婆...) 連紅豆要求要一個產科醫生(因為生孩子是產科醫生負責的), 她也給你拖拖拉拉要到21週才肯幫我安排... 那不就是不讓我有機會把有問題的小孩拿掉嗎? 我討厭醫生這麼自以為是... 她的道德觀關我屁事... 我的未來不能被這樣一個醫生左右...

被氣到了, 隔天立馬換了一家在上班的途中順路的walk-in 醫生...(因為紅豆實在不想一天到晚為了看醫生請假, 雖然加拿大的老闆是隨便你請... 但是, 自己心裡就不舒服...), 紅豆真的很怕加拿大醫生都是一個討厭鬼的樣子... 結果, 這個醫生真的好多了, 他很認真跟紅豆解釋每一種報告的結果跟意義, 這樣紅豆稍微可以平復每天疑神疑鬼的心情... 且新的醫生很仔細解釋加拿大的醫療制度, 並了解紅豆的憂慮, 馬上就幫紅豆安排了產科醫生跟羊膜穿刺的檢查, 真的究甘心ㄟ~

現在紅豆也有了產科醫生, 也做了羊膜穿刺檢查, 一切都還來的及, 疑慮也慢慢消失... 開始心情比較能放鬆了...

今天在教學醫院做羊膜穿刺的醫生, 也是很和藹很仔細跟紅豆解釋過程, 讓紅豆很安心... 現在紅豆開始比較安心, 至少是運氣不好遇到爛醫生, 並不是加拿大醫生都是那個巫婆樣... 遇到爛醫生這三個月, 每次看醫生做檢查就一肚子委屈跟一肚子火, 回家再找阿K出氣, 每天吵翻天...然後超想把Q將拿掉, 這樣就不用再去看那個鬼醫生了... 真的~在加拿大遇到爛醫生, 就會讓你家庭失和, 妻離子散...

因為自己覺得Q將變小隻了... 且體重也掉了1公斤多... 有點擔心Q將自爆...這次做超音波, Q將有心跳... 所以是活的... Q將不像上次一樣跳來跳去, 不知道是不是我跟他說扎針要乖一點, 還是Q將覺得每天都有人吵著要把他拿掉, 他不爽了... Q將, I am sorry~

抽出來的羊水是有點咖啡咖啡色的... 醫生好像是說可能因為之前有出血, 所以顏色比較深...

醫生抽完羊水還說:"Enjoy your pregnancy~" 呵呵(乾笑)...

懷孕不到5個月為了看醫生做檢查, 紅豆已經跑了9個不同的地方, 真是太超過了... 在台灣我不用這麼麻煩吧~

抽血是一個地方, 超音波是一個地方, 然後羊膜穿刺說明會是在children hospital(它的伙食很難吃, 只有pita), 做羊膜穿刺在civil hospital(它的餐廳伙食比較好吃, 還有水果沙拉可以選...), 3個不同的walk-in 醫生, 一個社區醫療中心, 跟產科醫生的診所... 有沒有這麼麻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