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方文山~ 你怎麼這麼讚!!!

周杰倫很屌這已經不用說了... 這次新專輯裡面的"蘭亭序"真是太讚了~ Oh my god~ 方文山你根本就是神~ 怎會有男人這麼有才華, 可以把文字用的這麼精準~ 你的腦實在太讚了~ (有腦的男人, 讓紅豆超來勁的~)

先不說他整個歌詞 幾乎每一句, 都用了"ㄟ"韻 &"ㄝ" 韻... 第一段句中轉折是押 "ㄝ" 韻句尾是押"ㄟ"韻...但是第二段卻是句中"ㄟ"韻 但是在第三句卻轉了"ㄝ" 韻... 整個歌詞交叉使用"ㄝ" 韻 & "ㄟ"韻, 總共377個字竟然可以押的這麼漂亮, 這真的不是屌就可以說完了...

方文山的詞一向很有畫面... 這次的"蘭亭序"儼然看到了唐詩李白"怨情" , 蘇軾的"念奴嬌", 李煜的"烏夜啼", 紅樓夢的"葬花詞", 蔣坦的"秋燈瑣憶"... 這層次太豐富了... 是一個情深意長的故事...

周杰倫配上了二胡的的聲音, 剛好可以把那種遺憾表現的很好... 真想套句周星馳的台詞:"真是太黯然~真是太銷魂了~"(紅豆超喜歡二胡的聲音... 溫金龍的專輯每張都買了...小時候, 喜歡提琴的聲音... 長大了覺得提琴太黏膩... 鋼琴跟二胡比較沒有這麼的拉扯...)

就算整天只聽這首也不會膩~ 真想把它印在Q將的腦裡~ 哈哈~

果然腦袋要有東西, 言之有物, 講的出故事, 感動的了人, 就是要唸書... 如果方文山不是國學根基打的好, 絕對寫不出這種作品... 可惜他是文字工作者, 出版文字是他的工作... 如果他的愛情用情如此的深刻, 天下間不會有一個女人會願意離開他...

不知道爲什麼, 以前唸書的時候剛好遇到一個什麼都叫我們背的國文老師(真的不誇張~ 連朱自清的背影, 白話文也是要背要默寫...) 因為紅豆早就受過紅豆媽的鐵血教育, 所以那時候只是傻傻的背(我們班是自然組耶~ 怎麼全班都這麼乖~)

長大後真的體會到, 小時候記憶好的時候不背點東西... 長大後只能變成追逐現實生活的可憐蟲... 腦袋裡抖不出半點東西, 就算要溝通也說不出讓人感動的話語... 你說這些沒有用嗎? 錯了~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本來就是動之以情比訴之以理好辦的多... 就是沒能力動之以情, 最後才只能訴之以理... 那都在在表現出內在的貧乏...

以前常會聽到有人說: 念古文觀止有什麼用... 念唐詩有什麼用... 紅豆每次聽到都會心裡暗暗同情起這樣貧乏的人... 因為他不知道自己貧乏在哪裡? 也許他窮其一生也不會知道自己的靈魂缺少了什麼... 每天上班下班吃飯睡覺... 這跟豬阿狗阿有什不一樣~

文字跟情感是人之所以跟動物不同的地方...就是有這些東西, 才有了文化的傳承...

紅豆小時候傻傻的被安排學了書法跟背了全本唐詩... 後來這兩種東西就變成紅豆的最愛... 這首歌結合了這兩者, 結合這麼巧妙... 該怎麼說呢? 方文山你太讚了~

方文山你要不要辦國學學校? 我一定把Q將送去給你教...

Q將, 為娘的不能給你家財萬貫, 但是可以給你豐富的人生資產~ 以後為娘的再跟你說唐詩故事當作床邊故事... 讓你知道中國字有多美~



蘭亭序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蘭亭臨帖 行書如行雲流水
月下門推 心細如妳腳步碎
忙不迭 千年碑易拓卻難拓妳的美
真跡絕 真心能給誰

牧笛橫吹 黃酒小菜又幾碟
夕陽餘暉 如妳的羞怯似醉
摹本易寫 而墨香不退與妳同留餘味
一行硃砂 到底圈了誰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懸筆一絕 那岸邊浪千疊
情字何解 怎落筆都不對
而我獨缺 妳一生的了解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懸筆一絕 那岸邊浪千疊
情字何解 怎落筆都不對
而我獨缺 妳一生的了解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懸筆一絕 那岸邊浪千疊
情字何解 怎落筆都不對
獨缺 妳一生了解

彈指歲月 傾城頃刻間湮滅
青石板街 回眸一笑妳婉約
恨了沒
妳搖頭輕嘆 誰讓妳蹙著眉
而深閨 徒留胭脂味

人雁南飛 轉身一瞥妳噙淚
掬一把月 手攬回憶怎麼睡
又怎麼會
心事密縫繡花鞋針針怨
若花怨蝶 你會怨著誰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
懸筆一絕 那岸邊浪千疊
情字何解 怎落筆都不對
而我獨缺 妳一生的了解

無關風月 我題序等妳回
手書無愧 無懼人間是非
雨打蕉葉 又瀟瀟了幾夜
我等春雷 來提醒妳愛誰




p.s. 這個MV中的周董有說不出的味道, 那MV 的劇情感覺是畫蛇添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