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賣巧克力的小朋友

北國小朋友除了穿很少, 外面7,8度還可以穿短袖T恤騎腳踏車玩外... 還有一點很特別的, 就是每年9月剛開學的時候, 晚上就會有很多小朋友來敲門, 大概是3,4年級的小朋友, 來賣巧克力... 一條巧克力2加幣...上面會印學校的標誌, 說是支持學校的funding...基本上, 本來紅豆是搞不清楚這個在幹麻, 但是看到小朋友來, 都會買...

曾經一個晚上, 紅豆跟3個不同的小朋友買巧克力, 一個禮拜下來我竟然有8條巧克力(我自己不太吃)...後來, 知道除了是支持學校的funding外, 這是每個小朋友必經的過程, 透過這樣的銷售練膽量, 練口條之類的...其實, 每個台詞說不太清楚的小朋友旁邊都跟著忙著幫小朋友解釋的爸爸媽媽... 加拿大的父母真可愛...以後, 阿Q也會有這一天, 紅豆會不會也不放心跟著去賣巧克力呢? 所以基於這樣的理由, 只要來敲門的小朋友我都會跟他買巧克力...要是在台灣, 學校有這樣的活動鐵定被罵到翻掉了吧~台灣父母還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招開記者會說小朋友被利用了...

有一天晚上, 來了一個大一點的小朋友, 我想應該是5年級吧~這次不是賣巧克力, 他是賣雜誌...他很靦腆, 自顧自的說完了該說的台詞, 老實說, 我並不是聽的很懂, 且紅豆也沒有訂加拿大雜誌的習慣, 紅豆還是跟他訂了一份雜誌, 全年才19加幣, 可以鼓勵一個小朋友也不錯... 好玩的是, 這個小朋友的媽媽帶著弟弟陪著他來賣雜誌, 紅豆聽不懂得時候, 媽媽都會忍不住插手...會被小朋友嫌煩阻止...訂雜誌的時候,小朋友得填上自己的名字跟學校的名字跟級任導師的名字, 錢是開支票給學校, 所以應該黑不到哪去, 倒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加拿大的教育讓小朋友從小就體會賺錢跟應對進退的過程, 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啦~相對的這樣的教育要養出啃老族是比較不容易點...每個小朋友從小就分擔了學校募集資金的責任...更從小就教育小朋友賺錢是很正當的行為...相對的台灣的教育就對小朋友保護的太好, 只要唸書其他都不重要...

阿Q阿Q哪天你會不會也長大到賣雜誌的年齡...

沒有留言: